我记得从捷克到奥地利的边界,我们停留了一会儿。因为捷克的交通警察跟了过来,调查我们的车是不是超速了。于是,我们就借机在传统的国界上徘徊。那就是一个个小亭子,现在都很破旧斑驳了。听司机说,过去在这里停留的汽车能排到一公里,因为那时捷克是东欧,奥地利是西欧。
前几年去的时候,导游还说“现在进入了哪的国界”,后来再去就没人说了,反正你早晨起来是荷兰,可能晚上就穿过了比利时到了法国。
我喜欢欧洲高速公路的休息站,每次进去都能吮到浓浓的咖啡香。我不喝咖啡,但是那味道还是弥漫出一种情调。休息站一般都是右边超市,左边是喝咖啡吃饭的地方。很多休息站都有卖唱片和影碟的架子,过去唯一能看到的华语片是张艺谋的电影,后来就什么中国电影也看不见了。我问当地朋友,他们的回答是,别说中国的,连他们自己的电影都很少,全让美国片霸占了。
休息站里很干净,特别是卫生间,进去后都有水洗手,还有擦手纸。总有人在那收拾打扫,原来不收钱,后来旅客多了就开始收费,最多的是一欧元,折合人民币七八块。有人开玩笑说,撒一泡尿那么贵呀。
因为去多了,慢慢发现欧洲的高速公路很少修。你开了上千公里都很少发现有修路的,不像我们,今天建成了,明天就要修。高速公路的质量也很高,很少看见有破损或者疙疙瘩瘩的地方。但这两年去欧洲,见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很少。我在挪威和芬兰的高速公路上测算,几分钟过不去一辆车,经常是冷冷清清,显得很寂寞。那天,我们的车坏了,就停在挪威高速公路上,一个小时内没见几辆车过去,大家就下车在高速公路上照相,两旁的雪山很有风光,融化的溪水潺潺而流。这在国内是不可能的,国内的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很大,一分钟几辆车闪过很正常。
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,经常会有很大规模的商场,一般都是两层楼,一万多平方米的面积。里边的各种商铺琳琅满目,饭馆也很多,特别是自助餐。一般中国旅客进去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,在里边购物、吃饭,这在国内很少见。在商场里边,当地人挺多,他们习惯到这里聚会聊天吃饭。
尽兴完了,各自开着车回家或者接着旅行。那天,在西班牙的一个高速公路商场,我看见两个人在那喝咖啡。我们停留了一个小时,走的时候发现两个人还在那喝咖啡,杯子里的咖啡还是这么多。
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,但是能看出两个人还有继续聊的兴致。





